云燕归

【龙亚双】一生悬命与你

只是个看视频看来的小知识点!于是码了个非常短的小段子!太想分享给大家了于是不细写了(。)
可能是个有点坦率又不直说的naruhodou……
ooc是我的

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……虽然是落语,但一生悬命,这样说出来的决心真的很棒呢!”
  成步堂盘腿坐在牛锅店的桌前,挥舞着筷子,兴奋地和亚双义谈论着刚刚听到的台词。
  但是不管说什么,亚双义更多的是被他强拉去的寄席,他也没期待对面有什么强烈的反应。
  成步堂就这么往自己的锅里下了一筷子喂进嘴里,然后扇了扇扑到眼前的乳白蒸汽。
  于是他意外地看见亚双义有些认真的眼神。
  “那句‘一生悬命’,本来不是现在这么用的。”
  亚双义这么说道。
  “最早的时候,还不是一生悬命,而是一所悬命,是被武士用来宣誓会用尽一生守护领土的词语。”
  没有得到回应,亚双义抬眼,奇怪道:“怎么不说话?你应该很喜欢这种话题啊。”
  成步堂呆呆地搁下筷子,晃了晃脑袋,带着有些尴尬的笑容道:“不是啦,我只是没想到……亚双义你居然会主动说起古日语的事呢。”
  亚双义换了个姿势,坐得更端正了些。
  “我毕竟生在一个武士的家庭,有些武士相关的东西还是可以说一说的。”
  成步堂挠了挠头。
  “所以,亚双义是觉得现在‘一生悬命’的用法不太好吗?”
  亚双义垂眸,然后带着如常的笑容看向成步堂。
  “我没有那么说。”
  “哎?”
  “毕竟现在已经不是领主率领武士四处掠地的时代,这样一个古老的词汇被化用并沿用至今,没什么不好的。”
  透过氤氲的雾气,成步堂觉得亚双义的眼神中多了些说不清的情绪。
  “……这曾是赌上一生的誓言,现在它的份量,明显轻了很多啊。”
  很轻的声音传过来。
  成步堂默默地盯着桌上的锅子看着,想,亚双义果然还是很介意啊。
  于是他说:“放心好了,我以后不会乱说这个词的。”
  对上亚双义有些讶异的眼神,成步堂道:“在没有确定我想用一生守护的东西之前,我会尽量不用这个词的。”
  亚双义愣了两秒钟,然后哈哈大笑起来。
  “我不过随口一说,你竟然这么认真啊!”
  “……亚双义!”
  亚双义一手扶着桌子稳住自己的身形,好不容易停下了笑声。
  “没必要这么严肃,我虽然有点遗憾,但它终究只是个意义变了的词汇而已。”
  “什么啊,我还以为亚双义你是真的很想坚持它的古意呢!”
  成步堂眉头都皱了起来。
  “不过都这么说了,我一定会做到的。”
  亚双义眼中的笑意在此时才彻底褪去。
  “那就谢谢你了,亲友。”
  
  ——————
  
  “喂,亚双义。”
  临上船前,成步堂手中握着狩魔,看向早已经换了一身装束的检事。
  “怎么了,难道舍不得走了吗。”
  亚双义稍微勾了勾嘴角。
  “……最后有句话想和你说而已。”
  成步堂将狩魔举在胸口的高度,就像印象中对方经常做的那样。
  “一生悬命的对象,我已经想明白了。”
  “一生悬命……你想说什么?”
  亚双义有些疑惑地看向成步堂。
  “啊……你大概忘了吧。”成步堂放下刀,“也许该说,‘一所悬命’?”
  他低下头,露出一个有些晦涩的笑容。
  “……对现在的我来说,你就是这个‘所’。”
  亚双义此刻才醒悟过来,时隔一年多的那次谈话重回脑海,让他胸中心脏“砰砰”跳得厉害。
  “你……成、成步堂……”
  他只觉得自己的舌头都要打结了。
  “但不管怎么说,我们这就要分开了。”成步堂转身看向蒸汽船,“感谢你愿意把狩魔交给我,我会在日本等你回来的。”
  “说好了,法庭再见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