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燕归

今天晚上洗漱着,又胡思乱想到了自己去年年底左右发的关于同人创作的思考。
至于这么想到的原因是什么呢……
是啦,发出来的文章热度几乎没有,就这样。
我知道大家该上班的上班,该上学的上学,但真的没想到会这么惨淡。现在加密的法庭06的阅读量也只有19,里面肯定也有一些水分在。
于是我在想了,我到底为什么要这么费劲地写一桩只有龙之介、寿沙都和细长刑警三个老熟人出现的一场十分正经的法庭呢?
也许是在践行我心中好不容易理清楚了一点的写作准则吧。
我在序幕00那边写了,这个note of death是我之前《惑》中提到的一桩案子,而《惑》其实是我自身处于情感迷茫期的一个产物。
那篇没头没尾的短文中所描绘的情感,可以说是我自身混乱情感的一个映射。
出于需要,我写出了“自鸣琴”这个可以拿来引起回忆的证物,而在思考究竟如何将自鸣琴作为关键证物的过程中,这个案件最后的场面在我脑海中定型。
我就有了表述它的愿望。
于是这个案子可以说是属于我自己的一场救赎,它将我从难以摆脱的苦海中解救了出来。观看的大家大概体会不到吧。

还是不扯这些,并不想给大家带来什么不好的感觉。
那就谈谈我写这桩案子到现在的一些体会。

首先,逆转裁判这类游戏的文本量是很恐怖的,请大家珍惜汉化组顶着被查的压力还要汉化的努力。
我只是写了一个贼简单的不需要太多调查的案子,虽然说有很多符号和人名,但是单单对话,字数就达到这种地步,真的不简单。
想想,每一个证物都有自己的背景,对不同的人举证也会有各式各样的反应……法庭询问时,看似机械化的逼问,每一句证言又会引起法庭上这么些人的不同的反应。
试想我要是用平时同人文的风格去写案件,字数得到什么恐怖的地步。虽然说可以直接像攻略视频一样仅仅写出能推动剧情的部分,却也不容小觑啊。

其次,语言的塑造力很强。
这确实是我第一次尝试几乎《仅仅只用对话》来表现人物。
然而玩过或了解过逆转的人一定明白,人物的表情和动作对于表现人物性格是多么重要。
但是我是写对话流文章,这些我做不到。
我甚至连给他们画人设都做不到,我不了解那个时期的日本。
所以我唯一的依托就是语言了。
不知道看了法庭篇的人……能不能感受到我对这些原创人物的塑造尝试。
像是美沙子,她是个脾气稍微有些急躁,但是还是很配合大家行动的大姐头形象。她的弟弟被害,她很生气,但也能保证一定的思考和冷静,而不是完全丧失理智,被悲伤和愤怒支配。
并且她心里也是对雪绘有些不忍,渴望找出真凶的,那一句“难道你以为我真的想把雪绘当做凶手吗!?”我认为可以稍微表现出这一点。
毕竟雪绘与晃一是“青梅竹马”,雪绘也算是她看着长大的。
并且大家又能不能从城户家有些单薄的描述感受到一件事呢?城户家是这姐弟俩相依为命的,家里富有也只是上一辈遗留的财产。
美沙子姐姐已经只剩一个人了,虽然我打算结案后让雪绘搬过去陪她,但她的弟弟也已经彻底走了。
那么接着说说雪绘吧。
对于雪绘的已有的主要着墨点,一个是拘留所,一个是法庭刚开始时的那一两句自白。
雪绘很坚强很乐观,是个要强的小姑娘。这点也让寿沙都直接评价了。
她家里不富有,而为了给自己的竹马买礼物,甘愿卖了一头长发,而不是试图问家里要。
以干练的短发形象出现在龙之介和寿沙都面前的她,礼貌与温柔并重,也能较为冷静的回想血腥的过去并转述出来,是我喜欢的女性形象。
并且,她也很坚持自己的立场。
“自己就是为了救人”,她坚信着自己的行为无误,站在被告席上,也能平静地这么说出来。
我真的很喜欢雪绘。

再一个比较早地塑造的是第二位证人,高杉浩平。
最初只想着,“是位比较随和的大叔就好了”。
但是真正落笔,还是将“爱好茶道”这一点强烈地放在了他的身上。
解谜看到了06的大家,能从不多的证言部分里感受到吗?

真正难写的是检察官玉川悠月。
我没有写亚内的心情,新人杀手没必要再来硬磕成步堂了。
于是我不得不为这次法庭构思一个检事:他该是怎么样的?
在调查篇中,我反复地用成步堂的口去侧面形容玉川,他是个什么样的人,他的庭审风格又是如何。
最终写成了这么一个热衷逻辑与辩论,而对胜负之心看得很淡的人。
他会做准备试图给被告定罪,但他的目的却不是拿下有罪审判。他只想在庭上享受一场精彩的辩论。
对于逻辑漏洞,他会毫不留情地指出;但假如意识到自己确实没有足够的理由说服辩护方,他也会选择带着礼貌的笑容让出舞台,偶尔补上两句话。
这也是与他进行的庭审会相对轻松的原因。
真正写到了法庭,玉川的形象才真的定型,因为开始写他如何说话了。
所以之前的调查篇应该会在完结后修文,让成步堂对于玉川的描述更准确一些。

有些晚了,暂时停在这吧。
如今这种情况,如果不是为了亲友,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继续坚持着写完这个案子。
成果还是有些太惨淡了。

评论(7)

热度(2)